2022新竹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跨專業服務績優人員

本會楊智如社工及張家華社工,接受2022新竹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跨專業服務績優人員表揚(照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創新服務獎 楊智如
易讀設計,用貼近的話語讓服務靠得更近

楊智如社工製作的易讀資料


智如了解到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照顧者在參與需求評估的過程如果沒有對資訊的掌握便很難發揮自主選擇的機會,智如便主動運用自身對於設計的興趣,將服務項目用具體的圖像化,傳遞給專業繪圖老師,所創作的成品再加上簡易的文字呈現得更貼近閱讀者的視角。

許多使用過這套資源的民眾、障礙者及障礙者家屬都有回饋,因著這些圖文再搭配社工人員的說明,讓他們更清楚服務的差異,在選擇想要的服務就更加清楚了,這也就是當”知”能平等才能平等參與。

這個過程讓智如與中心社工們更相信看見與實踐的過程,因著她肩負了一些開始的促發、初期的催化、過程的協調與提醒角色,凝聚著大家的熱情、投入,才使得這份成果更顯得特別及有意義。

服務績優獎 張家華
植下希望,看重價值-創辦暖心的支持基地

張家華社工辦理的植希望團體


家華承辦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體的自主性支持團體,補充了正式資源的不足與限制,成員分享到:「我本來因為憂鬱症都關在家,因為張社工的邀請才來看看,來了幾次我覺得在這裡可以很輕鬆,不會擔心別人的眼光,特別是社工人員都是很真心的幫忙,我現在會很期待要出門參加植希望的活動。」

真誠地靠近服務對象,看重服務對象的主體性是家華經營團體的初衷。運用社會工作所學的專業,細心的經營與催化著,有人因著它增加了許多生活的經驗、有人因著它開始參與其他服務、有人因著它願意出門走走、有人因著它認識了更多好朋友,它逐漸成了一個重要的基地角色,這份意義的延續也越來越延伸到更多角落。